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【“三抓三促”行动进行时】罗城镇:与民“心相印” 巧解“千千结”

来源:高台县罗城镇 作者:李志雁 发布时间:2024-04-16 09∶09
字体:【 打印

今年以来,罗城镇始终把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,从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问题着手,“真心”倾听、“诚心”开导、“耐心”协商、“细心”分析、“同心”定论,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,助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小微问题群众解,强化纠纷处理“内生力”。该镇坚持早服务、早预警、早化解,组建由村社干部、村民代表、网格员为成员的调解志愿服务队,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积极性,通过推心置腹“真心”倾听群众建议,将心比心“诚心”开导群众心结,第一时间收集了解群众反映的矛盾问题,由“自上而下”的矛盾纠纷事后调处,转变为“自下而上”的民情民意超前感知,及时协调处理小微矛盾纠纷,牢牢把握了调处工作的主动性。

热点问题党员解,提升问题化解“牵引力”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借助村组党员懂习俗、会调解、接地气的“软优势”,党员干部围绕乡村建设、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、矛盾纠纷和不稳定苗头等深入田间地头、村社院落听取民意、征求意见,积极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,讲群众听得懂的话,评听得进去的理,“一站式”受理居民矛盾诉求,为村民解决“疙瘩事”。至目前,各村党支部共收集问题20个、18个得到妥善解决。

民生问题议事解,夯实共商共治“同心力”。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平台作用,健全完善“民事民议、民事民办、民事民管”的自治机制,全面推行民事直说“1433”工作法,通过召开村级议事会、邻里小院议事会,邀请村干部、村民代表、法律顾问、“五老”成员围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反映强烈、迫切要求解决的矛盾纠纷,凝聚众智“同心”定论,敞开心扉畅所欲言,共同探讨解决问题,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,形成了议事共商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局面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